弘扬传统文化 坚定理想信念 ——思政部组织学生骨干进行实践教学活动

2013年10月29日 09:23   思政部 孙亚萍   点击:[]

10月26日,思政部组织学生骨干开展校外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本次实践考察活动分两条线路同时进行:2013级的学生代表赴地处沂蒙山区的“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和马牧池乡的“红嫂村”参观学习;2012级的学生代表赴周村古商城参观学习。本次实践教学活动是思政部组织的规模最大、参与人员最多,也是实践教学效果最好的一次,是对我校学生进行热爱传统文化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国主义情感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通过聆听工作人员对战役经过的讲解,再现了60多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战役。岁月如梭,当年的硝烟已经散尽,纷飞的弹雨已化为泥土,山上如刀似箭的丰碑,见证了沧桑的历史。联想当年的腥风血雨,眼前浮现出沂蒙老区人民舍生忘死、参军参战、大力支前、抢救伤员、奋勇杀敌的画面,我们不禁肃然起敬,真正体会到了革命斗争的残酷,革命胜利果实来之不易,大家思想受到了震撼,心灵得到了洗礼。在纪念馆英烈亭粟裕将军墓前,听取了沂蒙地区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大家面对革命先烈默哀,告慰英灵,同学们表示:要以革命先烈和老区人民为榜样,继承他们的遗志,学习他们那种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精神。

在红嫂村,大家走在沂蒙山崎岖的山路上,思绪也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鲁南地区多属山地丘陵地带,土地贫瘠,经济比较落后,但在战争年代里沂蒙人民充分发扬“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积极拥军支前,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壮美赞歌。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沂蒙妇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投入到抗日救国、反抗压迫的斗争中。她们送子参军、送夫支前;她们缝军衣,做军鞋,推米磨面烙煎饼;她们抬担架、推小车,舍生忘死救伤员;她们用家里仅剩的一把小米,一只母鸡熬汤给伤员养伤;她们在敌人的刺刀面前宁死也不暴露我军伤员的藏身之处……我们忘不了打破传统封建伦理观念,用乳汁疗救伤员的红嫂代表明德英;忘不了带领32位妇女毅然跳进冰冷的河水中,用瘦弱之躯架起火线桥让部队快速通过的妇救会长李桂芳;忘不了冒着生命危险创办战时托儿所,先后抚养了80多名革命后代的“沂蒙母亲”王换于;更忘不了无数沂蒙红嫂的优秀典型、拥军支前的模范集体“沂蒙六姐妹”……

本次参观学习,同学们受益匪浅,感受良多,回来的路上,纷纷讨论,他们表示,回想无数为解放劳苦大众、建立新中国前仆后继的革命先烈和沂蒙人民,我们没有任何理由犹豫,我们必须将鲜红的旗帜接到手中,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确立远大理想,为报效祖国而努力学习!

在周村古商城,同学们先后参观了瑞蚨祥、民俗展览馆、状元府、票号展览馆、杨家大院、银子市街、大染坊、魁星阁、旱码头等景点。周村古商城是封建社会后期经济转型中兴起的手工业商业城镇,明清时期发展成为我国北方的重要商镇,为古老的商业中心所在地,号称“天下第一村”。周村古商城历经数百年风雨至今仍保留完好,街区纵横,店铺林立,建筑风格迥异,被中国古建筑保护委员会的专家誉为“中国活着的古商业建筑博物馆群”,具有很高的古文化探寻价值。景区古色古香的建筑、淳朴的民俗民风和独具特色的院落吸引了很多知名影视剧组前来取景,周边的高校学生也多次来此学习、写生。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与古文明亲密接触,大大增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领略了盛极一时的繁华场面,积累了宝贵的文化财富。此次活动,对于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精神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上一条:星火学社简介

关闭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3821957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