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组织全校学生参观“雷锋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图片展

2013年04月07日 14:37   思政部 孙亚萍   点击:[]

为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50周年,在我校与沈阳军区雷锋班共建雷锋大学之际,思政部教师组织全校学生参观“雷锋精神永放光芒”图片展,这也是进行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有效形式的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雷锋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图片展主要有三大板块组成。第一板块是雷锋精神永放光芒,第一部分内容为雷锋精神,用雷锋同志的事迹突出介绍新时期五种雷锋精神,第二部分为薪火相传,介绍不同时代雷锋式的典型人物、我校优秀教师代表牛国泰老师和庄守常老师、以教师和大学生为主体的部分感动中国人物等。通过对雷锋同志事迹的介绍,使学生了解雷锋精神的内涵和实质,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做雷锋式大学生奠定基础。在雷锋精神50年的传承中,各行各业以及我校都涌现出了优秀的代表,选取教师和大学生代表,主要是针对我校学生的未来职业特点考虑,为我校学生现在以及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号召同学们向他们学习。

第二板块是雷锋精神光耀师专,第一部分为成立雷锋大学,我校是全国高校中成立的第一所雷锋大学,雷锋大学的成立为我校开展学雷锋活动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第二部分为雷锋精神照我行,主要反映我校历届毕业生开展的一系列学雷锋系列活动,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一点带面,使我校学雷锋活动呈现出常态化,使雷锋精神不断地发扬光大。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认识,培养了学生的道德品质,而且在活动中也锻炼了学生能力。第三部分为雷锋式大学生,突出介绍我校优秀毕业生、亚残运会冠军、残奥会亚军,雷锋式大学生贾倩倩同学。第四部分为雷锋精神结硕果,主要反映我校学雷锋活动获得的荣誉称号。第三板块,主要介绍我校校外辅导员、兼职教授、全国优秀教师李振华老师的事迹。

在学校建设雷锋大学、各系学雷锋活动开展的同时,思政部借本次大型图片展的契机,利用思政课的教学优势,带领思政部全体教师和全校学生前往图片展进行参观,在全校掀起一股学雷锋的热潮。教师在带领学生参观时积极引导学生,学雷锋不只是嘴上喊喊口号,而是要让雷锋精神入脑入心,最后真正落实到行动上,使学雷锋成为常态化的活动,使我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成为具有雷锋精神和专业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此次活动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同学们表示:本次图片展内容丰富,事迹感人,人物具有代表性,活动形式多样,是很好的一次学习的机会,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会进一步发扬雷锋精神,做雷锋式的先进人物。

在今后的教学中,思政部会贯彻学校建设雷锋大学的办学定位,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多种有效形式,进一步发挥思政课课堂主渠道的作用,使学校的教学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上一条:“学法、懂法、守法”课堂讨论实验报告
下一条:第十五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关闭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3821957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