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懂法、守法”课堂讨论实验报告

2015年05月22日 14:42      点击:[]

【基本情况】

实验时间:2013年12月10日

实验对象:艺术教育系2013级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方向)全体学生

实验地点:艺术教育系2013级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方向)教室

指导老师:常凤亮

【实验目的】

该实践活动是教师在课堂上展示典型案例,组织学生对案例进行学习和讨论。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分析,通过学生讨论,使学生充分认识学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帮助学生增强法律意识,弘扬法律精神。

【实验步骤】

1. 教师于课堂展示典型案例,组织学生认真学习。

2. 教师组织学生分组讨论,各小组形成书面材料

3. 组织课堂讨论:小组代表发言,中间其它小组可以插话,展开课堂讨论。

4. 教师点评、总结

【实验效果】

同学们通过课堂讨论,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分析,特别是通过对相关案例两种解决路径(合法路径和非法路径)的对比分析,对学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有了充分认识,纷纷表示青年人要学法、懂法、守法,遇到问题要冷静、理性,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还有一部分学生能够对相关案例做进一步的深入思考,从案件当事人的法律意识延伸到道德认知,进而延伸到大学生的整体素质,从而使课堂讨论的广度和深度大大扩展和深化,使得本次课堂讨论不仅对学生强法律意识,弘扬法律精神有重要意义,也对提高学生道德认识,坚守道德底线,全面提高个人素质有重要意义。

【不足与改进】

不足:

1.小组代表发言的方式使得部分不爱当众发言的学生失去了发表自己见解的机会,通过后来检查学生的实践作业看,其中有的学生书面发言稿很有思想和深度。

2.部分学生在发言和讨论中有跑题的倾向。

改进:

1.在典型案例的准备上,既要考虑当事人因法律意识不强导致严重后果的反面案例,也要考虑懂法、用法而使当事人合法权利得到有效保护和实现的正面案例,还要允许学生在发言中另举案例。

2、在组织课堂讨论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建议教师提前给学生布置作业,要求每个学生根据典型案例写出发言稿,教师在批阅学生作业的过程中挑出写的比较好的,让他们在课堂讨论中做典型发言,这样就避免那些有思想有深度的学生失去发言机会,也有利于提高课堂讨论的质量。

3.教师要在课堂讨论中发挥组织和引导作用,防止学生发言跑题现象。不能让学生干部代替自己组织课堂讨论,更不能大撒把让学生自由讨论,教师不管不问。教师合理的组织和引导是课堂讨论教学实践取得理想效果的重要保证。

上一条:“传统文化就在我身边”社会调查实验报告
下一条:思政部组织全校学生参观“雷锋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图片展

关闭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3821957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