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就在我身边”社会调查实验报告

2015年05月22日 15:07      点击:[]

【基本情况】

实践时间:2014年寒假

实践人员:2012级人文系全体学生

实践地点:学生自己家乡

指导教师:张玉兰

实验目的

1、以马克思主义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为指导,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树立核心价值观,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水平,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2、让学生通过实践活动,了解家乡的传统文化(传统节日、习俗),增强对我国传统文化的认识,明确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进一步认识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深厚民族文化底蕴和优秀文化传统的伟大民族,加深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了解。

3、通过实践活动,一方面让学生更多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增强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另一方面,增强对民族文化的热爱和民族自豪感,更好地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实验要求

1、充分利用好寒假时间,利用好家乡的文化资源,积极进行传统文化的社会调查。

2、要求调查资料详实,不要弄虚作假,严禁从网上下载资料应付。

3、写出规范的调查报告,材料要可靠,有说服力,报告字数在2000字左右。

4、开学后以班级为单位,汇总收齐,一并交给任课教师,任课教师进行评定后记录到平时成绩。

实验过程

1、准备阶段:拟定几个调查课题供学生选择,或让学生自拟相关调查课题,拟定好调查的部门和人员,联系相关单位(文化局、民俗馆等)。

2、实施阶段:定好选题,拟定好调查提纲着手进行调查走访,收集第一手材料。

3、分析整理了阶段:对调查走访后取得材料进行分析整合,筛选出对自己调查有价值的材料。

4、撰写报告阶段:通过对调查材料进行分析取舍,按照实践报告的规范要求,写出实践报告。

5、总结提高阶段:针对本次社会调查以及撰写的调查报告进行分析,肯定自己比较满意的方面,找出不足,进一步改进。

实验结果

1、通过对调查报告批阅,70%以上的学生能够认真进行调查,并写出相应调查报告;10%左右的学生存在应付现象,20%左右学生通过网络粘贴相关资料。

2、在70%的认真写出调查报告的学生中,比较优秀的,能够反映出传统文化和习俗的、具有传承意义达到30%,其余的不尽深刻。

3、绝大多数学生能够认真对待本次社会调查并写出相应的调查报告;其中有部分同学生调查报告写得比较规范、认真,具有一定价值;

4、通过社会调查,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对于将来走向社会奠定的基础。加深了学生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对于进一步传承中华文化具有积极作用。

不足之处

1、教师对布置的问题重要性和要求强调不够;

2、部分学生对本次社会调查存在应付现象,调查报告的撰写不够认真,有的同学从网上下载调查报告上交,甚至有的同学存在抄袭别人报告的现象。社会调查的效果和目的达到的不是太理想。

改进措施

1、教师要严格要求学生。给学生定好要求和标准,强调好社会调查的意义。

2、增强学生对实践教学的重视。教师要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实践教学活动不单纯是一种教学活动形式,更主要的是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为将来走向社会、融入社会奠定基础。

3、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无论是学习还是做事要严谨、细致、认真,更要吃苦勤奋,善于学习,善于思考,社会是一个大课堂,社会调查活动也是自己学习的好机会,要利用好一切机会,打造自己提高自己。

上一条:“学习道德模范 提升道德素质”道德模范视频欣赏活动报告
下一条:“学法、懂法、守法”课堂讨论实验报告

关闭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3821957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