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道德模范 提升道德素质”道德模范视频欣赏活动报告

2015年05月22日 15:09      点击:[]

【基本情况】

实验时间:2013年12月2日

实验对象:学前教育学院2013级2班全体学生

实验地点:学前教育学院2013级2班教室

指导老师:王宁宁

【实验目的】

该实践活动选取最具代表性的全国道德模范相关视频,“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让学生欣赏,并进行课堂讨论,对学生进行道德素质教育,帮助学生提升道德修养,引导大学生确立科学高尚的人生观、价值观,学生们从道德模范的身上感受到人间的温暖和美好,懂得了勇气、信念、善良、诚实和真爱。

【实验步骤】

1. 教师简要介绍视频内容,播放视频“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

2. 由任课老师组织班里的学生上台自由发言,畅谈观看后最能让自己感动的人物和心理体会。

3. 学生分享完后,将自己的观后体会写成观后感,贴在教室后墙上。

教师进行归纳总结,分析大学生应如何向道德模范学习,在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从一点一滴做起,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

【实验效果】

典礼分为五大道德模范,分别是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和孝老爱亲五个环节,以短篇介绍人物。让学生了解到在我们身边有着平凡的人,平凡的面容。但这些平凡的人,却有着不平凡的坚持。其中有几位道德模范让学生深受感动。一个是郭明义,他为有困难的人捐钱献血。他的爱温暖着亿万人的心,于是有许多道德模范和郭明义组成一个爱心团队,专门捐钱献血。还有孟佩杰,她的妈妈在她七岁时瘫痪了。就在这一年里,她的养父就出了家门再也没回来,小孟佩杰担起了照顾全家的责任。在观看完视频后,所有学生内心都深受触动,很多学生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在接下来的讨论中,学生们有如下发言:“这是一场心灵的洗礼,我被感动得无法用言语来描述。”“他们是一群平凡的人,因为心中有爱,让他们平凡的人生有了不平凡的经历。”“我们得向他们学习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一个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教会了我们做人的准则: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这次实践活动的效果还是非常好的,学生们从道德模范的身上感受到人间的温暖和美好,懂得了勇气、信念、善良、诚实和真爱,对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发挥了很大作用。

【不足与改进】

不足:

1.有少数学生活动时未能认真观看视频,课堂发言不积极主动,对道德素质的重要意义没有足够重视,对提升自身道德素质没有正确认识。

2.在视频播放和观后讨论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同学只是感动于道德模范的动人事迹,但对整个社会的道德素质的认识有些偏激,认为社会上像道德模范这样的人很少,而对自己的要求也相应的较低。对孝老爱亲认同度很大,但对于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方面还认识不够。

改进:

1.进一步加强学生道德素质教育,减少说教式的道德教育,增加事实的说服力。让学生感受到道德的力量。让学生充分认识到道德在实现人生价值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2.道德教育不能仅仅依靠学校教育,全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共同提升道德素质。从宣传教育、精神奖励和物质激励等各项制度方面推崇高尚的道德,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崇尚美德的氛围。

上一条:“体验生命、珍惜生命”生命终极模拟体验报告
下一条:“传统文化就在我身边”社会调查实验报告

关闭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3821957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