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生命、珍惜生命”生命终极模拟体验报告

2015年05月22日 15:13      点击:[]

【基本情况】

实验时间:2013年11月25日

实验对象:数理科学系2013级4班全体学生

实验地点:数理科学系2013级4班教室

指导老师:付安玲

【实验目的】

该实践活动是以模拟“生命中的最后24小时,获得人生的终极体验”为主题,进行课堂讨论,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帮助学生认识生命、理解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引导大学生确立科学高尚的人生观,摈弃拜金主义人生观、享乐主义人生观、个人主义人生观,实现人生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实验步骤】

1. 教师布置题目,让学生认真思考后,将自己的设想简单写到各种颜色的便贴纸上。

2. 由任课老师组织班里的学生上台自由发言,畅谈“假如我只拥有生命的最后24小时,我会怎样度过这一天”。

3. 学生分享完后,将写有自己设想的便贴纸,贴在教室黑板上。

4. 教师进行分类归纳,找出大家畅想最多的,在生命的最后24小时里最想做的五件事。

5.分析同学们在生命的最后24小时最想做的五件事背后体现着怎样的人生目的、人生态度和人生价值,受什么样的人生观支配。

【实验效果】

大部分同学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很高,能够积极准备,认真思考,踊跃发言。有的同学在发言过程中,能够对模拟的生命中的最后24小时做到感同身受,对自己的生命过程有深刻反思,认为生命短暂,应该珍惜生命,并让自己的人生过的充实而有意义。通过发言大部分同学能够做到正确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增强了生活的信心和社会责任感,认识到人应该积极地对待生命中的困难和挫折,实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同时还有一部分学生能够积极思考,认识到珍惜生命不仅是珍惜自己的生命,而且要珍惜他人的生命,爱护自然,学会尊重,学会关爱,学会宽容,学会共同生活。认识到生命的存在只有在相互关爱中才有可能,也只有在关爱他人中,自己的生命才能获得真正的提升。

【不足与改进】

不足:

1.有少数学生没有认真准备,课堂发言不积极主动,便贴纸制作粗糙,对自己的人生观认识不清,对自己生命过程没有正确认识。

2.在实验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生命教育本质上就是发现和消除人性弱点的循序渐进的过程,应该贯穿于人的一生。生命教育应该从小就开始,而不是从大学才开始,让学生从小就认识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进而珍爱生命,关爱他人,促进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享有和谐美好人生。

改进:

1.注重学生生命意识培养。在某些学生的内心深处,还比较缺乏对生命本身的关注,他们不理解生命的构成,生命的价值、生命的责任、生命的脆弱以及生命的短暂,当学习、情感等方面出现问题时,欠缺积极的处理方式。因此,使教育承担起拯救生命、唤醒生命意识的责任和使命,加强对学生的生命教育,让他们珍爱生命、热爱生命,变得十分紧迫也十分必要。

2.生命教育不能仅仅依靠思政课,应该全面贯穿于学校教育的整个过程,学校和教师应当使教育承担起拯救生命、唤醒生命意识的责任和使命,加强对学生的生命教育,让他们珍爱生命、热爱生命。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五届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下一条:“学习道德模范 提升道德素质”道德模范视频欣赏活动报告

关闭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3821957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