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民族精神展时代风采”歌咏比赛实验报告

2015年05月22日 15:10      点击:[]

【基本情况】

实验时间:120分钟

实验对象:2010级语文教育1——12班

实验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主会场

指导老师:孙连营

【实验目的】通过歌曲体现出的内容,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充分认识继承和弘扬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重要性,让学生在接受良好的民族精神和传统美德的教育实践活动中,体会歌曲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坚定民族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学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和坚强的意志品质。

【实验步骤】

1、选歌:

必唱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四德歌》任选一支

自选歌曲:弘扬传统文化,继承革命传统的歌曲。各班级自行选择

2、自主练习

3、抽签决定比赛顺序

4、宣布比赛开始

5、按照抽签顺序开始比赛

6、评委打分计算成绩

7、颁奖

【实验效果】

相当不错。学生的总结可以作证。

通过本次的“红歌比赛”活动,不仅仅凝聚力班级的力量,体现了合作的精神,展现了团队合作的意念。也让我们深一次的理解雷锋精神,乐于助人,善于帮人,做一个有理想、有善心、有抱负的当代大学生。一起铭记雷锋精神,一起走向雷锋精神,一起走向光明和热情。做一个有爱心、有责任心的人。

从心里感谢这次合唱比赛的举办,让我们认识到集体合作的重要性,认识到只要团结,任何困难都不是困难。更让我们知道,我们其实是有实力的,只要有挖掘就会有实现。一次集体成功的喜悦,完全胜过个人成功的喜悦。当所有人认真付出准备那么久并得到回报的时候,那种感觉是无法形容的。通过这次活动,感觉班里同学之间的关系拉近了好多,而且同学们对活动参与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其实我们收获的远远比结果,比所谓的名次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精神!一种团结向上的精神,凝聚力,向心力,是一个团队最重要的东西,而通过红歌比赛,我们收获了这无价之宝,这才是最重要的。

爱国,实际的行动我们体现着。虽然不是惊天动地,但我们也全力以赴。从你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发扬爱国精神。

通过这次合唱比赛,让我们学到很多道理,也更好的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使每位同学很好的融入班级,成为班级的主人。在合唱的准备中更好地体会到了那份历久弥新、永垂不朽的雷锋精神和爱国情怀。

唱红歌是个好活动,既能释放我们的怀旧情结,又能焕发激情,使人振奋,说实在的,谁不希望自己的祖国繁荣富强,高唱红歌就是我们老百姓对祖国的祝福,是百姓对党的期望啊!要衷心的祝福,祝福我们的国家昌盛兴旺!国泰民安!

听听经典的歌曲,唱唱中国的红歌,让我们多少了解一点历史,感受一下经典,不至于对中国的文化一无所知,漠不关心。唱红歌,不仅是会唱歌那么简单,就像这次比赛,我想,更重要的是,我们以自己独特而又积极的方式阐释了对红歌的认识,以最饱满的热情唱好了红歌,唱响了最美丽的青春!

演唱红歌、欣赏红歌的过程,其实是在轻松愉快的过程中默默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激发我们内心深处对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文化追求。红歌将不仅仅存在于产生的时代,它应该存在于每个时代,传唱于每个角落,它表现时代特点的同时也通过歌唱的方式向不同的时代弘扬民族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

【不足与改进】

不足:作为语文教育的学生,缺乏必要的音乐知识和相应的音乐训练,对于将来从事的小学语文教育事业来说是一处硬伤。

改进:学校在培养学生基本的专业知识的同时,要注重锻炼和培养学生一专多能的本领。平时可以成立各种兴趣小组,辅之以专业教师加以指导。定期举行相关的比赛。

上一条:“继承爱国传统,弘扬中国精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实验报告
下一条: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红色教育工程实施意见

关闭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3821957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