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热点文章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正文

转发:关于开展“大力弘扬沂蒙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17-10-21 18:06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单位:

按照淄博市委办公厅《关于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的意见》(淄办发[2017]53号)要求,结合庆祝我校建校66周年系列活动,经研究,在全校开展“大力弘扬沂蒙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目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沂蒙精神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要求,

深刻揭示了沂蒙精神重大意义、历史作用、核心特质和实践要求,进一步丰富了沂蒙精神的思想内涵,为我们深入研究宣传弘扬沂蒙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结合学校实际推进教育传承,融入党的建设,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奋力开拓创新,为促进学校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推进教育传承

1.把弘扬沂蒙精神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各类评选活动,精心组织争创先锋示范岗、争做青年突击手、模范共青团员、模范共产党员等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大力选树新时期弘扬沂蒙精神的各类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师生以榜样为标杆,自觉传承和践行沂蒙精神。

2.推进沂蒙精神融入学校教育。将弘扬沂蒙精神纳入思

政课教学内容,在遵循国家教材标准、执行国家教材规范的基础上,积极编写体现弘扬沂蒙精神的校本教材(讲义),根据条件适时开设沂蒙精神选修课和公开课。注重用沂蒙精神涵养校园文化,支持学生组建沂蒙精神学习研究社团,组织开展系列活动。

3.开展体验式教育。发挥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作用,重点用好用活焦裕禄纪念馆、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朱彦夫事迹宣教基地、618战备电台等场所的作用,强化现场教学,引导广大师生重温光荣历史、传承红色文化、陶冶道德情操、培养爱国爱党情感。组织广大师生到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学习沂蒙精神,接受党性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

三、融入党的建设

1.融入思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沂蒙精神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之以恒用沂蒙精神武装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将沂蒙精神纳入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

2.融入组织建设。坚持把弘扬沂蒙精神贯穿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打造全面过硬党支部工作全过程。学习借鉴革命时期沂蒙老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和党性教育体检制度,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3.融入作风建设。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成果,进一步健全弘扬沂蒙精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机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继承和弘扬革命时期沂蒙老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改进联系师生方法,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谈心谈话、群众满意度测评等制度;深化提升第一书记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到帮包村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始终保持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健全完善创建时代先锋长效机制,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组织人事处、宣传统战处、团委、学生处、教务处、工会、思政部等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部门职责进一步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同时加强协调沟通,形成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学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推动沂蒙精神传承弘扬。

2.加强经费保障。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支持沂蒙精神深化研究宣传和大力弘扬,对重大项目、重要活动等,学校结合实际予以经费保障。要倡树节俭务实之风,坚决杜绝铺张浪费。

3.抓好贯穿结合。要将传承弘扬沂蒙精神作为思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中国梦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各单位创建基层文明单位结合起来,使传承弘扬沂蒙精神的过程成为广大师生感悟崇高精神、提升价值追求、凝聚精神力量、奋力实现走在前列的过程,进一步强化沂蒙精神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进程中的作用。

各单位要将贯彻落实情况于11月10日前报组织人事处。

附:沂蒙精神相关学习资料

1.沂蒙精神的形成及发展 http://www.zgdsw.org.cn/n1/2017/0919/c218998-29544733.html

2.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视频资料

http://politics.people.com.cn/n/2013/1129/c1024-23690109.html

3. 山东:让沂蒙精神闪耀时代之光http://www.sd.xinhuanet.com/news/2017-09/16/c_1

121674023.htm

4.闪耀时代光芒凝聚精神动力

http://www.dzwww.com/2017/zgddf/mss/ym/201710/t20171013_16528223.htm

2017年10月20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马克思主主义学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3821957  邮编:25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