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热点文章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学习时报:人民内部矛盾学说的开山之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影响
2017-10-10 16:20  

原标题:人民内部矛盾学说的开山之作

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以下简称《正处》)的发表是20世纪50年代中期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这篇经典文献中,毛泽东创造性地提出社会主义社会人民内部矛盾学说,在当时党内、知识界以及国际社会等都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

在党内的影响

毛泽东的人民内部矛盾理论首先得到党内的拥护和支持,从毛泽东2月27日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讲话,到6月19日《正处》在《人民日报》正式发表,党内围绕《正处》阐发的理论观点进行了广泛讨论。

毛泽东2月27日讲话后不久,4月27日,刘少奇在上海党员干部大会上作了《如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讲话,系统地阐述他对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思考。他明确指出,人民内部矛盾已成为主要矛盾。他认为,无产阶级思想与非无产阶级思想的矛盾,工人阶级与农民的矛盾,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矛盾,人民群众与领导者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与官僚主义者之间的矛盾以及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矛盾,这些都是人民内部矛盾。在他看来,解决人民内部矛盾,要采取和风细雨的办法,也就是“团结—批评—团结”的办法来解决。

周恩来则更加注重从改进实际工作、解决实际矛盾以及有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等角度来宣传和解释人民内部矛盾理论。4月下旬,他在浙江、上海作报告时指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首先要在党内搞通,使党本身能够认识、掌握和解决这个问题。他还特别强调,由于过去我们长期进行革命斗争,主要是处理敌我矛盾问题,很容易把两种矛盾混同起来,这点我们必须谨慎。

在邓小平看来,解决人民内部矛盾,除了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外,还要着重解决发扬民主的问题。3月18日,他在山西作报告时指出,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根本方法是加强教育,扩大民主。4月5日,他在兰州又专门谈到人民内部矛盾问题,强调指出,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比阶级斗争更复杂,如果继续用阶级斗争的方法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就非犯错误不可。

《正处》同时还得到习仲勋等其他党内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习仲勋指出,人民内部矛盾过去就是存在的,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和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报告都阐明了这个问题,也提出解决的方针。李维汉在《回忆与研究》中专门谈到:“毛泽东同志的这个讲话,精辟地分析了社会主义的矛盾,提出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原则和方针,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对于我们党团结全国人民,胜利从事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大和长远的指导意义。”胡乔木认为,《正处》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的党的建设理论和政治理论的重要贡献。

在知识界的影响

《正处》不仅得到党内的一致认同,在知识界也引起了强烈共鸣,从许多亲历其事的知识界人士回忆录、日记以及当时的报纸记载情况看,毛泽东的人民内部矛盾理论成为1957年知识界普遍关心的一个重大问题。

梁漱溟、冯友兰两人参加了2月27日的最高国务会议,梁漱溟听了毛泽东的讲话,开始思索人民内部矛盾。虽然时过境迁,冯友兰在回忆毛泽东讲话的场景时,印象还是非常深刻,他说:“他(毛泽东)讲话的时候,既没有讲稿,也没有拿大纲,就像平常讲话一样,随随便便,有时还加上一些诙谐。会场中的空气非常活跃。”顾颉刚不仅参加了2月27日的会议,听了毛泽东的报告,3月8日还参加小组会,看了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发言记录,6月19日,《正处》在《人民日报》发表后,顾颉刚又认真阅读。竺可桢、傅雷、徐铸成分别听了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讲话录音,竺可桢在日记中记录了多次参与讨论毛泽东讲话的情况,傅雷听后很受启发,他在给儿子的一封家书中写到:“毛主席的讲话,那种口吻,音调,特别亲切平易,极富于幽默感;而且没有教训口气,速度恰当,间以适当的pause,笔记无法传达。他的马克思主义是到了化境的,随手拈来,都成妙谛,出之以极自然的态度,无形中渗透听众的心。讲话的逻辑都是隐而不露,真是艺术高手。”

此外,老舍、茅盾、雷海宗、马叙伦、沈钧儒、黄炎培、李四光、梁思成等人相继在《人民日报》撰文或接受采访,畅谈了各自对毛泽东人民内部矛盾理论的体会认识。老舍认为,毛泽东的讲话是治国安邦的大道理。茅盾则认为,要改进我们的学习方法和工作方法,应当深深体会毛泽东讲话的精神。在雷海宗看来,毛泽东这个讲话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突出贡献。马叙伦谈到,毛泽东的讲话,不论在理论方面或实践方面,都是无可估量的贡献,对于我国当前建立和巩固社会主义事业毫无疑问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沈钧儒表示读了《正处》之后,感到非常兴奋,而且表示衷心的拥护。黄炎培认为,《正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具体情况下的又一次创造性的发展。李四光将《正处》视作马列主义在中国又一次伟大的胜利。梁思成感到,《正处》把我们国内的具体情况和马列主义的理论这样生动地结合起来,深入浅出地讲清了许多重要的道理,是一部最好的政治课本。

在国际社会的影响

《正处》公开发表后,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从社会主义国家到资本主义国家,许多报刊都对《正处》作了大量报道和转载,并大多给予了极高评价。

苏联以及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南斯拉夫等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报纸,或全文或摘要刊载了《正处》。《正处》发表后,苏联一些学者对毛泽东报告表达“来自心坎的支持”,一位苏联历史学通讯院士认为“共产主义者从这篇演讲得到鼓舞”,莫斯科一位对外贸易学院讲师说:“毛泽东同志的演讲使苏联人开了眼界。这说明苏联人应该学习毛泽东同志那样创造性地运用马列主义。”南斯拉夫党的机关刊物《共产主义者》认为毛泽东的《正处》对于社会主义国家具有普遍指导意义,指出:“虽然毛泽东的报告主要根据的是对中国社会的分析并且针对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但由于它的重大意义和它所提出的问题,它已经超越出中国的范围,因为,每个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都必然要遇到若干这类问题。”从社会主义国家对《正处》的评价不难发现,他们一方面赞同《正处》提出的观点,更希望从中得到借鉴,从而解决自身社会主义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正处》还引起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密切关注。早在《正处》正式发表前,美国国务院官员已开始注意中国各界关于如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讨论。《正处》正式发表后,美国、英国、法国、西德、日本等资本主义国家也相继予以刊载。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高度评价《正处》,认为《正处》是近代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文件。英国《曼彻斯特卫报》也给予了肯定,认为这篇讲话将影响其他亚洲国家的共产党领袖,将使毛泽东在亚洲成为无可争辩的世界共产主义领袖。总的来看,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正处》的评价还是比较客观的,少有因为意识形态的差异而有意贬低,反过来也进一步说明《正处》的影响广泛而深远。

来源:学习时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马克思主主义学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3821957  邮编:25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