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热点文章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育教学>>正文

坚守主阵地 唱响主旋律,努力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全面改善
2011-12-27 15:4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中共中央2004年16号文件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作为一门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担负着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职责,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实现这一任务,单纯的课堂讲授是苍白的,必须实现课内和课外、校内和校外的有机结合,也必须同其他部门密切配合,在坚定学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上下功夫。作为一门课程,必须坚守社会主义主阵地,唱响社会主义主旋律。

我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取得良好的成绩,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因素: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1、学校党委一贯重视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为思政课教育教学提供了组织保障

我校党委清醒地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把此项工作提升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可靠接班人”的高度,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始终坚持把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当作一项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05方案”颁布后,我校迅速成立以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对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进行宏观指导。新一任领导班子成立后,及时对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出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强化了思想政治理论建设,要求相关部门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坚决保证领导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经费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全面保障思想政治理论建设,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升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2、建立健全机构,使思想政治理论课地位不断提高

2011年1月,我校实行机构改革,成立了直属学校党委领导的二级机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统一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通过竞争上岗,精心选配了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背景、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科研工作、懂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规律、具有较强工作能力、高度责任心和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为机构负责人。

3、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有章可循

我校高度重视规章制度建设。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殊性,先后出台了听课评课制度、教学科研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岗位津贴、课时补助、职务晋升评聘、表彰评优以及科研课题立项等方面,都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倾斜,保证不低于全校相关项目10%的比例。

4、加大经费投入,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供切实的财力保障

学校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列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作为重点课程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列入预算,在保障其正常的各项经费的同时,按照在校生总数每生每年15元的标准提取专项经费用于教师学术交流、考察等。不断增加实践教学的经费投入,不断改善教学条件和办公条件。

二、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学生满意”的教师队伍

学校始终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政治严明、师德高尚、业务过硬的标准,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学生满意”的教师队伍

1、严格教师选配标准

学校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来选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严格按照政治方向严明、师德修养高尚、业务素质过硬的标准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行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度,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相应的教学水平、科研能力;新任教师原则要求是中共党员,具有相关专业硕士以上学位,2005年以来,新任教师中,中共党员占71%。按照不低于1:350—400的师生比例配备教师。

2、加强教师培养培训

学校不断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培训力度,创新培养模式,提高培养质量,形成了有重点、分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体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整体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学校为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专门制定了 “以老带新” 三年培养规划,为每名青年教师确定一位“导师”,采取一帮一结对子方式,从教师的职业道德、基本技能、教学方法等方面开展传、帮、带,有效地促进了青年教师迅速成长,缩短了青年教师的成长周期。学校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教师先参加岗前培训,培训合格后再上岗;坚持每学期开课前,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全员培训,先培训后开课;坚持优先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国家、省市各种培训,2005年以来,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中宣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1人,参加本省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骨干教师研修班3人,参加本省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课程研修班10人次。学校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德育基地,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培训。从2009年暑期开始,我校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参加考察活动的通知》要求,安排教师“到改革开放前沿、贫困落后地区、工农业生产基地调查研究,到革命历史纪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考察,并就相关问题听取专题报告、开展交流研讨、撰写考察报告等”。通过考察极大地开拓了教师视野,增强了感性认识,积累了素材,为思政课教学,增添了鲜活的内容,也进一步增强了思政课教学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3.支持教师进修深造

学校全力鼓励和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通过脱产或在职攻读博士、硕士学位,国内访问学者等形式进修深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学历学位层次和整体素质明显提升。2005年以来,先后有7位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博士学位,其中3人取得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3人取得或即将取得硕士学位,2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先后有2位教师受到学校资助,作为访问学者外出研修。今天,学校计划引进2—3名博士研究生,进一步提高了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4.保障队伍稳定发展

学校优先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投入,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岗位津贴和课时补助、工作考核、职务晋升评聘、表彰评优以及科研立项纳入到学校体系,实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稳定和发展,提高了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岗位津贴和课时补助等纳入内部分配体系统筹考虑,目前,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实际平均收入略高于本校其他专业教师的平均水平;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考核纳入学校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与教师的职务聘任、晋级、奖惩等挂钩,考核不合格的,待岗学习;在职务晋升评聘中,思政课教师与其他专业教师同等待遇,在表彰评优、科研立项中,我校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单列计划。

通过以上各种政策措施,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进步明显。2005年以来,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主持完成省级课题2项,市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多项,参与省、市、校级课题研究多项,发表论文30余篇。

三、结合学生特点,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

1、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保证新课程方案的顺利落实

学校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实施方案的通知》(教社政[2005]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管理工作会议纪要》的通知(教社政[2005]1号)、《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社科[2008]5号)等相关文件,明确文件要求和职责,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根据学校实际情况严格执行文件要求。开足开全课程,完善课程体系。

按照课程建设精品化的要求,把两门主干课程按精品课程进行建设,经过老师的不断努力,《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均已建成校级精品课程,并准备实施动态管理,目前,正在探索《形势与政策》课的精品课程建设方式。在教材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实践教学的方式方法,力争在不远的将来自编我校的实践教学教材。

5、严格常规管理,保障教学质量

(1)注重集体备课和教研

按课程分组,定期举行集体备课活动,统一制定教学目标,共同收集教学资料,需要重点解决的疑难问题大家在讨论评议的基础上形成共识,把声音统一在中央精神和主流媒体上来,树立每一名教师“学术无禁区,讲台有纪律”意识,保证课堂教学正确的政治导向,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教研活动,每次活动做到主题集中,任务明确,措施扎实,责任落实,效果实在,并做好活动登记,从内容、参加人数到中心发言人,就教材、教法、学法、教学过程等如实记录,并整理归档。

(2)加强听课评课与交流

为了了解和掌握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解决教学和教学管理中的存在的问题,推动课堂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保证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建立了听课评课制度,纳入常规管理,与业绩考评挂钩。

听课采用集体听课和随机听课相结合的方式。集体听课主要以制度化的公开课为形式,每位教师每学期选择一个课题设置一周时间对外公开,领导和其他教师集中听课。其它时间,由学校分管领导以及教学督导组不打招呼随机听课。听课结束后,大家认真评课。评课过程中,教师们积极发言,实事求是,既肯定成绩,又有针对性地指出问题。通过教师们的互动,实现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取长补短。

(3)注重教学反思及总结

要求教师在每堂课后,及时地对教学任务的完成、存在的问题、学生的学习情绪,教后的感受、课堂教学的设计和实施进行回顾和反思,将经验和教训记录在案,形成教后记,以便日后调整教学方法,及时查漏补缺。同时,主动与学生交流,了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征求学生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进行教学调整和整改。通过教学反思实现教学质量和教学能力的提高,促进教师和学生的互动式成长。

3、教材建设实现巨大突破

教材为教学物质基础与知识载体,我校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建设,实现了国家统编教材和自编教材相结合,国家法定教学材料和自我配备材料相结合的新局面。在国家规定的专科院校两门主干课程中,我们在使用国家教材基础上,组织教师搜集各种对于教学科研有价值的材料,并且在日常教学之中自觉加以使用。诸如中央电视台的《今日说法》系列素材,《焦点访谈》系列电视资料,中央新闻纪录影片系列影像,各种法治案例,教育教学范例,皆为我校政治教师常规教学所使用。此类材料,新颖完备,体系严密,深入浅出,符合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特点,在日常教学之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形势与政策》课,我们紧扣教育部社科司所颁发的教学要点,与我校图书馆图书馆联合,广阔图书采购渠道,在全国范围内甄别遴选合适的《形势与政策》教材,具有极大的主动性和科学性。此外我们还根据形势之发展与上级文件之精神,由教师自行编印各种新式讲义,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密切结合世界发展潮流,广阔青年学生试听,完成教学目标。

4、突破传统课堂教学形式限制

我校教师在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规律的过程认识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核心目的是为了提高在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认识水准,欲完成此任务,绝非单独的课堂教学所能够胜任。为此,我们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方法,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为了增强学生的认知能力和认同感,摆脱思政课枯燥、呆板的印象,形成以理论讲授为主,与案例讨论、专题讨论、对话等与课下答疑、辩论、社会实践、举办讲座等教学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的教学方式,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效果。实现了课内课外相结合、校内校外相结合。

课内,要求用丰富而生动并且贴近社会现实和学识实际的事实来引出和论证有关的观点,要入脑入心,不能简单地灌输抽象的概念和理论,在学生“知不知”上下功夫,对于有争论的或正在探索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教师可以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用严肃、科学的态度介绍不同的学术观点和自己的见解,各抒己见,引导学生通过切实而自由的、引人入胜的讨论,掌握马克思主义和的方法和理论原则。课外,鼓励、指导大学生认真地阅读若干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和党的文献。

加强实践教学。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我们把实践教学纳入教学计划,计入学分。实践教学目的是在学生“行不行”上下功夫。我校实践教学实现了校内外的结合,校内,根据课程内容要求,组织学生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教学活动,如,演讲、辩论、报告会、校内访谈等,校外,建立了如焦裕禄纪念馆、马鞍山抗日遗址、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地、大中型企业示范点等多个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点,定期组织学生到教学点进行现场教学,让学生在实践中体会党的先进性、改革开放的正确性,体会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

5积极探索科学的评价方式

大胆进行教学改革,积极探索科学的评价方式。评价方式决定学习方式,为了更好的让思想政治理论进入学生的头脑和心灵,首先要改革的便是评价方式。经过几年的探索,总结出来一套比较可行的评价方式,改变了一张试卷来定输赢的传统模式。从知识、参与度和能力三个方面评价学生。知识,就是考查学生掌握理论的水平,参与度就是考查学生参加课堂讨论、时政点评、案例分析、实践活动等作为最主要内容,能力就是考查学生认识水平,主要以学生的考察调研报告为依据。分值一般为20:30:50。

四、树立“大思政”观念,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改变思想政治理论课“单兵作战”模式,树立大思政观念,将思政课教学纳入学校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大系统,依托思政课教师的专业优势,充分发挥我校学生社团的作用,提高社团活动的质量。进一步突出重大节日主题活动,加强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与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首先,配合学校社团活动的需要,思政部的教师多次担任知识竞赛、辩论赛等学生活动的评委、点评嘉宾等等。在相关部门组织的如“三下乡”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等,思政课老师都是作为指导教师出现。尤其是今年师专建设优秀社团活动,思政部两名教师被邀请为“求是”社团的指导老师。

其次,积极配合做好学生党员培养工作,多年来,思政部的诸位党员同志一直担任人文科学系学生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工作,每名党员大概带10—20名积极分子不等,通过对积极分子的培养,更大范围的开展德育工作。

再次,,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至少要有两年班主任工作经验。思政部的诸位老师基本都有两年以上的班主任工作经验,有的甚至是十几年的老班主任,也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拓宽了思政教育的渠道。

最后,思政部的老师们还是我校学生党校的主讲教师,在每一届党校学习中都不乏思政课教师的身影。

五、教学效果显著,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评价和学生的普遍欢迎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得到明显改善,2011年4月,山东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组成专家组,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给予了督查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文件资料、听课、访谈、实地察看等形式,对淄博师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进行了全面、认真、深入、细致地督导检查,充分肯定了我校思政课建设的成果,并指出,要认真总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成功经验,发挥优势,突出特色。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上台阶、上水平。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每年教务处组织的随机抽取学生评教中都名列前茅,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方式、为人师表等方面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由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课堂生动活泼,教师努力实现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教学体系向学生的认知体系转化,讲授内容紧贴时政、紧贴学生实际,解决实际问题,课堂教学气氛热烈,学生出勤率高,获一致好评。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也是大多数学生喜欢倾诉的对象,学生对遇到的一些社会问题、学习问题、人际关系问题都喜欢向思政课教师讨教,思政课教师也积极辅导学生心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已经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离国家要求的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全面改善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们一定会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努力向兄弟院校学习,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

我们的经验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效果如何,关键是领导,质量在教师。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马克思主主义学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3821957  邮编:25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