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热点文章
   
星火学社

当前位置: 首页>>星火学社>>正文

星火学社简介
2015-11-24 14:45  

 

星火学社是2015年8月由思政部组建,挂靠学校团委的思政类学生社团。它以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开展学生实践活动、扩大思政课的影响力为主要目标。现就社团基本情况向广大同学们做基本介绍:

一、思政社团主要活动简介

(一)理论学习

社团成立学习部,根据实际安排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宣传,让学生深入的解马克思主义理论、国家大政方针、时势热点等。活动形式有:理论学习小组、学术报告会(思政部安排教师)、学生读书会、学生宣讲团等活动。

(二)实践活动

以中国传统文化、校园文化和思政部的实践教学基地为载体,开展多彩的校内外实践活动,主要类型有:

1、参观实践教学基地

思政部目前成立并挂牌的实践教学基有:临沂红嫂纪念馆、淄川马鞍山抗日遗址、博山焦裕禄纪念馆、周村古商城等,拟探索建立新农村教育基地和优秀企业教育基地。每学期都会组织社团成员参观其中一处,回来由学生开展宣讲普及活动。同时,我们会选取热爱主持和讲解的同学担任实践教学基地的讲解员。

2、践行传统文化

第一,挖掘传统节日教育价值,增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结合重大传统节日,比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开展具有浓厚价值观和传统文化教育功能的节日开展相关活动。

第二,讲好中国故事,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挖掘故事素材,以讲述或者展出的形式,加深大家的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

第三,诵读文化经典,通过学生读书会,开展诵读文化经典活动,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

3、开展主题实践教育

结合世界性节日、重大纪念日、时事热点开展主题活动,与团委或其它系部社团联合开展相关活动。

(三)宣传工作

1、办一份团报。将社团活动情况、学生作品等及时予以报道。

2、开展网络宣传。在思政部网站设立专门栏目,及时将活动照片、录像、文字等在网站发布

思政部为社团配备照相机、录像机、电脑,提供活动场所等。

二、社团结构及各部门职责

(一)社团结构

社团主要设有:团长、副团长、秘书处、学习部、宣传部、外联部、档案部、各系联系人等。

(二)各部门职责

团长职责:

1、主持社团的全面工作,熟悉和了解各部的工作情况,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关系,督促社联各部门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工作。

2、定期召开社团部门负责人会议,传达思政部有关决策精神,听取各方面的工作汇报,及时向思政部反映。

3、根据思政部的工作安排,制定社团的工作计划和某一阶段工作重点,做好每学期社团工作总结。

4、协调各方面关系,并依照社团各项制度,对社联各部成员的工作表现进行监督、考核。

5、起草社团重要文件和重要材料,申请经费。

6、根据社团会议决议,提议任免各部部长、副部长。

副团长职责:

1、副团长实行分工责任制,但要相互配合。

2、指导、检查、监督分管各部的工作,发现问题应当及时汇报,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3、协助团长开展工作,根据社团的决定,安排和落实各项工作活动的开展。

4、团长不在时,由团长指定一名副团长代替主席行使各项职责。

5、负责做好分管部门内部考核工作。

秘书处职责:

1、负责社团办公室管理工作。

2、做好社团各种会议安排及会议通知、记录工作

3、负责阶梯教室、其它场馆等场地的申请工作。

4、负责各种通讯录的整理工作。

5、协调社联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做到多沟通,对于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向上级反映并协助解决。

6、负责社联各部门及各社团的工作总结、工作计划的检查批阅工作。

7、处理社联的文件收发工作和接待工作;

8、管理社联物资以及办公用品在各部门之间的调配;

9、协调社联其他各部门开展工作,定期向主席团汇报有关工作。

学习部职责:

1、开展形式多样的竞赛、读书交流会等。

2、邀请相关人物或举办各种与思政理论学习有关的专题讲座或报告会,提高同学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及时事政治的关注与兴趣。

3、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了解,做好师生双方的信息反馈工作,定时了解并解决学生对思政动态的关注及存在问题的问题,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宣传工作。

档案部职责:

1、负责社团各种文件的分类整理存档工作。

2、完成对社团上交的各类文档的归档工作;

3、完成各部门文档的归档工作;

4、编订《社团联合会年鉴》;

5、编订并及时修改《社团联合会规章制度汇编》;

6、整理社团档案,对所有社团的基本情况以及活动计划、总结进行详细的记录。

宣传部职责:

1、负责社团的宣传工作。

2、负责做好海报、横幅、宣传板块的制作与管理。

外联部职责:

1、负责各种大型活动的外事工作,加强与校内、校外的各种组织保持良好的沟通和交流关系,不断向外发展,力争社会力量对学生社团活动提供经费支持。

2、负责与学院各级学生组织的交流工作。

各系联系人职责:

1、负责与秘书处保持联系,下达秘书处的各项通知。

2、外出活动时,确认好本系学生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负责活动中人数清点及学生安全工作,及时回报秘书处。

3、协助相关部门完成在本系开展的相关活动。

 

 

三、社团纳新要求

1、热爱思政课、信仰马克思主义。

2、思想积极、为人正派、甘于奉献、吃苦耐劳、办事公道、群众基础好。

3、工作踏实肯干、积极进取、有较强的团结意识创新能力,善于组织管理.

4、在校期间没有任何违规违纪现象。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马克思主主义学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3821957  邮编:25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