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首届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学设计大赛的通知

2021年07月04日 22:14      点击:[]

各市教育(教体)局,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9〕47 号),为广大思政课教师搭建教学设计交流、分享平台,提供教学示范和学习样板,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首届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学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省学校专职思政课教师及各级思政课教研员,其中,专职思政课教师应在“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中完成注册并完善个人数据信息。
    二、参赛内容及要求
   (一)参赛作品为思政课教学设计(方案),原则上针对某一核心教学单元或重点、难点、热点内容进行设计,一般为 1—2 学时。作品依托课程须为国家规定的学校思政课必修课程,且由参赛教师本人亲自讲授。使用教材应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或国家统编最新版教材。
   (二)教学设计作品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体现不同学段学生的特点,设计合理、重点突出,层次分明、衔接自然,规范完整、系统逻辑,能够有效指导教学活动的实施,与课程培养目标及质量监控环节有机结合。
   (三)按照统一性与多样性相结合的原则,支持教学设计作品在包含授课信息、教学目标与要求、教学重点及难点、教学内容、教学后记等基本要素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三、推荐程序
    各市、各高校在广泛发动的基础上,分别认真组织本地区、本单位的评选推荐工作。每市每学段课程限推 10 项(其中推荐教研员设计作品不超过 3 项),各高校每门课程限推 1 项。历届省级思政课教学比赛特等奖、一等奖获奖者参赛不受名额限制。
    各市、各高校要在不少于 3 个工作日公示的基础上,确定最终推荐名单。

    四、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分小学、初中、中职、高中、高职高专、本科、研究生 7 个类别,每个类别按照不同课程分别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并颁发获奖证书。其中,特等奖数量约占参赛总数的10%,一等奖数量约占参赛总数的 20%,二等奖数量约占参赛总数的 30%。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市教育(教体)局、各高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发动本地、本校思政课教师积极参与、认真准备,择优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大赛,为教师交流教育理念、切磋教学技艺、展现职业风采、共同学习提高创造条件,带动更多思政课教师提高教学设计能力,不断增强课程亲和力和针对性。
   (二)按时报送材料。以各市、各高校为单位提交《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学设计作品推荐汇总表》(见附件,需报送 word 版、加盖单位公章的 PDF 版)、参赛教学设计作品(含设计方案与 ppt课件)各 1 份,谢绝以个人名义提交的任何参赛作品。教学设计作品按如下格式命名。中小学:学段年级上(下)册+地市+学校(教研机构)名称+参赛人员姓名+课程名称+设计主题;大学:学段年级+学校名称+参赛人员姓名+课程名称+设计主题。参赛市、高校各选一名联系人加入“首届全省思政课教学设计大赛工作 QQ 群”(群号:801998274),将所报材料打包压缩后,于 2021年 9 月 10 日前通过 QQ 群统一报送。

    联系人:仇宝艳,联系电话:0531—81676851。
   (三)加强版权保护。获奖成果将在全省范围内共享推广使用,设计作者及推荐单位务必确保版权归属无异议。使用过程中若出现任何版权问题,责任由作者自负。


 
山东省教育厅
2021 年 6 月 16 日

上一条:喜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下一条:星火报第15期

关闭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3821957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