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开辟马鞍山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点

2011年12月27日 10:29      点击:[]

5月31日,在校团委和淄川区委宣传部的配合下,思政部负责同志及教师代表赴淄川去马鞍山抗日遗址,与马鞍山抗日遗址管理单位负责人就建立淄博师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点事宜达成意向。这是继焦裕禄纪念馆思政课实践教学点之后思政部开辟的我校第二个思政课实践教学点。

马鞍山位于淄川区淄河镇(现太河镇)大口头村南,是淄河上游的一座马鞍形险要山峰。抗日战争时期,它是扼沂蒙山区通往清河区的门户,战略位置重要。1941年八路军占领此山,并控制周围地区。在日伪军对鲁中区进行“大扫荡”时,部队分散活动,马鞍山成了安置伤病员和家属的小后方。1942年11月9日,千余日、伪军,在飞机、大炮的配合下,向马鞍山发动进攻。当时,山上只有鲁中军区二团副团长王凤麟、中共鲁中区党委组织科长李成式和抗战军属冯旭臣老人等30余名伤病员和家属。经过两天一夜的激战,打退敌人10余次进攻,毙伤敌军二百余人。27名同志壮烈牺牲。

2005年11月,马鞍山抗日遗址被山东省委宣传部确定为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下一条:思政部开辟我校首个思政课实践教学点

关闭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3821957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