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师人重走马鞍山,缅怀革命先烈

2011年11月03日 09:02      点击:[]

淄师人重走马鞍山,缅怀革命先烈

——淄博师专“红色教育”之一

10月29日上午,淄博师专百余名同学在思政部全体老师的带领下循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到著名的革命纪念地马鞍山抗日遗址凭吊革命先烈,缅怀英雄业绩。

马鞍山抗日遗址在一九七五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列为省级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省级风景名胜区。今年5月,马鞍山抗日遗址被开辟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点。师生一行受到了马鞍山景区管委会领导的热烈欢迎,景区导游给老师和同学做了详细的讲解。

马鞍山,位于淄川区淄河镇,主峰海拔616米,是一个由粗犷雄伟的山峦叠嶂田园山庄及马鞍山革命抗日遗址组成的自然风景区。1942年冬,淄博抗日战争史上有名的马鞍山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为纪念在保卫战中献身的英雄,1945年建立了“马鞍山抗日烈士纪念塔”。规划面积51平方公里,主要景点有纪念馆、战斗遗址、怪石林、钟鼓楼、华光寺等。

沿着烈士们的足迹,同学们攀爬马鞍山,一个小时后,师生们到达了抗战纪念馆,纪念馆前耸立着一块高大的纪念碑,上面介绍了抗战时期英雄们的感人事迹,在那里,看馆老人、老党员张子忠向我们介绍了马鞍山战斗的详细经过,全体师生无不为烈士们英勇抗敌、保卫家乡的英勇事迹所感动,很多同学流下了热泪,全体师生向烈士们三鞠躬,以表达对烈士们的敬仰和怀念。接着师生们来到了另一座纪念馆,该馆为环廊式建筑,分上下两层,总建筑面积400平方米,上层四面墙壁镶有马鞍山抗战宣传画,下层墙面为40平方米的马鞍山战斗大型油画,侧面为冯毅之全家六烈士雕塑。纪念碑呈“三八式步枪”状,高11.9米,象征着1942年11月9日发生的马鞍山抗日保卫战,原政治局委员、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为马鞍山抗战纪念碑题写了碑名,在这里,师生们再一次感受到烈士们大无畏的精神,仿佛置身于战斗中,许多同学在英雄雕塑前瞻仰,久久不愿离去。

最后师生们又参观了守山掩体、石碾等许多战斗遗迹。有两千多年前的齐长城,有古齐兵营遗迹百余间和古砦等;有明、清时期建造的玉皇殿、碧霞祠、十大夫庙等多处庙宇;有各朝代道长的住所,在岩石上凿制的水池、米舀以及古洞石冢等。

马鞍山抗日战争是淄博人民抗战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篇章,它教育了一代又一代淄博人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对于激发人们的爱国主义热情,更好地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一条:“扬民族精神 展时代风采”歌咏比赛圆满举行
下一条:思政部开展首次校外实践教学活动

关闭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3821957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