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证·我实践”社会调查实验报告

2015年05月22日 15:08      点击:[]

基本情况】

实践时间:2014年寒假期间

实践人员:淄博师专外语教育系2012级英语教育专业全体学生

实践地点:学生就近选择,以自己的家乡为主

指导教师:孙亚萍

【实践目的】

1、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为指导,认真贯彻和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水平和质量,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2、让学生以了解社会、服务社会、锻炼自我为主要内容,把实践教学与社会调查、校园文化活动等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把课堂教育延伸到社会基层,使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民情、党情,开展社会调查,使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感情以及对社会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切实提高当代大学生的认识能力、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3、帮助学生树立牢固的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掌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观察世界、分析国情的思维方法,提高政治理论素养,达到对课堂上学习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的进一步理解、消化、吸收、内化,进一步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从而增强广大学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实践要求】

1、积极投身假期社会实践调查,保证社会实践调查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周,按照调查报告的格式和要求认真撰写一篇社会调查报告,调查报告字数2000字左右。

2、就近就地进行实践调查。建议结合家乡所在的市县镇村实际进行调查。

3、理论联系实际。进行认真调查,占有直接材料,并结合所学理论进行研究分析,提出思考和建议。

4、调查对象必须真实、具体。

5、学生也可以自行组合、明确分工、合作完成调查报告,大家共同署名。

6、新学期开学后,各班及时将调查报告以班级为单位汇总,上交给任课教师,由任课教师对学生的社会调查报告进行考评,并记入学生的平时成绩。

【实践过程】

1、准备阶段:此阶段的主要工作是确定选题,可以是老师指定题目,也可以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内容对社会的热点问题、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调查分析。注意选题要从实际出发,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并具有可行性,开始拟定社会实践调查提纲,选择社会实践调查的方式方法。

2、实施阶段:此阶段的主要工作是根据选题和调查提纲,实地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和自主性,如可以自己寻找调研单位,或到父母、亲戚、朋友或邻居的企业调查,也可以到市场或社区调查。注意选择多种方式和方法如普遍调查、典型调查、个案调查、抽样调查、文献调查法、问卷调查法、访问调查法、观察调查法等方法,通过观察和判断,收集获取资料。

3、分析研究阶段:此阶段的主要工作是对收集、获取的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对社会实践报告材料的分析,应该说是调查研究中的一个十分关键的步骤,然后根据事先设计的目标要求着手拟定报告提纲。

4、撰写报告阶段:此阶段的主要工作是按照社会实践报告结构、规范等要求撰写社会实践调查报告,要求理论正确、内容真实、主题突出、言之有物。

5、总结提高阶段:此阶段的主要工作是对个人社会实践综合情况作总结分析,肯定成果的同时分析存在的问题,以利于下次更好的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参考题目】

1、××国有企业(或集体企业、私营企业、外资企业、个体经济等)生产经营状况调查。通过调查,找出企业经营效益好的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提出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思路和办法。或找出企业经营效益差的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提出政策建议和解决办法。

2、××市(或区、乡、镇、村等)发展地方特色产业状况调查。通过调查,总结出这个地方发展某种特色产业的基础和条件,目前的发展状况,进一步发展存在的机遇或困难,提出进一步发展的思路。

3、××乡(或镇、村等)农村“留守儿童”学习生活状况的调查。调查某一地区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状况,包括这一地区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占同龄儿童的比例,他们的学习生活基本情况,心理健康状况等。留守儿童群体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4、××养老院(或孤儿院)发展状况调查。调查一所养老院(或孤儿院),找出这所养老院(或孤儿院)发展状况好或差的原因,指出进一步发展的思路。

5、××中学(或小学)学生课业负担状况调查。走访一所中学(或小学),调查学生的课业负担状况,找出学生课业负担重的原因,提出解决办法。

6、××社区居民闲暇时间支配状况调查。调查一个社区居民闲暇时间的支配状况,可以分年龄、分性别进行调查。结合中央关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政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及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等方针政策,提出对策或建议。

7、××乡(或镇、村)农民劳务输出状况调查。调查一个乡(或镇、村)农民劳务输出状况,总结出劳务输出给农民个人和家庭带来的影响,包括正面影响和负面影响。正面影响如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负面影响如会产生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问题,对劳务输出的农民个人也会产生一些问题,如生活、情感等方面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

8、××市(或区)家政服务人员状况调查。调查一个市(或区)的家政服务人员状况。找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如总量有缺口,家政服务人员培训水平不高,工资过低(或过高),家政服务人员与雇主之间有矛盾,家政服务人员自身的权益得不到保证等等。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

9、调查一部分人群,了解大家对民生问题的看法,如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最希望政府做的事情、最不满意的方面等等。初步掌握人民群众对于目前我国民生状况的看法和态度,撰写调查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10、就近深入农村、企业,调查当地干群关系状况。联系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发现先进典型,找出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从我们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视角,提出改善干群关系的对策建议,撰写调研报告。

11、××地区人民群众“幸福观”调查。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深入,我国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调查某一地区、不同阶层人们对“幸福”的认识,包括“幸福是什么、怎样获得幸福、幸福的标准是什么”等等,撰写调查报告。

12、调查一个村庄、社区,对基层民主建设的状况(如村民委员会的建设、居民委员会作用的发挥)等方面进行比较全面的调查,分析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中的地位、作用、途径等问题,撰写调查报告。

13、调查家乡近几年来经济发展状况和产业结构变化状况,对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在整个经济中所占比重状况进行调查,总结出家乡产业结构变化的规律,尤其注意对支柱产业的发展状况进行调查,撰写调查报告。

14、××高校大学生择业观调查。调查××高校大学生的择业观,可以根据不同学历层次、不同年级、不同性别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大学生的择业观与社会的需求之间是否存在矛盾,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15、××地区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状况调查。调查××地区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发展状况,包括图书馆、历史博物馆、革命纪念馆等等,这些场馆的投资情况、布局情况、参观人数(或借阅图书的人数)、参观人群的特点等等。提出繁荣本地区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思路。

16、××地区群众性体育活动开展状况调查。调查××地区群众性体育活动开展状况,可以分年龄段进行调查。调查不同年龄的人群日常进行健身活动的时间,从事的健身项目,达到的健身效果等等。总结出目前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还存在哪些问题,提出改进的办法和思路。

除以上参考选题外,学生可以根据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涉及的内容,自行拟定调查题目。

【实践结果】

1、大部分同学对这次实践活动高度重视,能认真对待,能积极主动的找到一个自己感兴趣的选题,结合自己家乡的实际情况展开调查,在调查的过程中能够运用各种调查的方法,能根据要求以及调查研究的各个阶段严格的进行调查研究,最后形成调查报告。

2、通过评阅学生提交的调查报告发现,大部分同学的调查报告选题符合要求,结构完整,调查对象真实具体,调查方法使用准确,调查内容丰富、完整,(有的同学还附有一些辅助材料,如:图片、影像、调查问卷等)能够得出自己的调查结论,找到调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有些学生的调查报告完成的很好,已经收录在思政部2013-2014年度印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成果集》中,请参考。

3、通过此次社会调查,让学生走进社会,深入社会,加深了对国情、民情以及党情的了解,把在课堂中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中,学会理论联系实际这一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方法,把学到的知识进一步加深认识、理解、消化、内化、吸收,使学生在实践中受到了教育、增长了才干、做出了贡献,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了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感情以及对社会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切实提高了当代大学生的认识能力、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并进一步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从而增强广大学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不足之处】

1、部分同学不能正确对待本次的社会调查活动,思想上不够重视,疲于应付,有的同学甚至从网上随便搜一篇调查报告交上,出现雷同现象,只能判定不及格,这部分同学的平时成绩的考核就受到相应的影响。

2、部分学生在调查实践过程中不能按照实践的要求和步骤完成任务,提交的调查报告选题太大,没有针对性,使用的调查方法不得当,对象不明确,结构不完整,也不能找出调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今后的改进措施等,留下诸多需要改进的问题。

【改进措施】

1、提高学生对实践教学的认识程度,让他们从思想上重视起来。这个工作不能只靠教师在课堂上的宣传,更多的是让学生在实践中去感受,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多开展一些实践教学活动,让同学们走出课堂,在校园里、在社会中去真正体验在课堂中学不到的很多知识,让学生养成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方法,去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每一次校园活动和每一次社会实践,为将来走出校园,进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2、让学生养成勤学、善思、严谨、笃行的习惯。对于高职高专的学生们来说这一点尤其重要。大学是进入社会的转折点,在大学的行为习惯的养成影响甚至决定着今后步入社会后能否走向成功,所以要让我们高职高专的学生从各个方面要求自己,学会学习、思考,时刻检查自己的行为,不断改正自己存在的问题,不仅要求自己,而且关注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装和丰富自己,成为全面发展的人。


下一条:弘扬传统文化 坚定理想信念 ——思政部组织学生骨干进行实践教学活动

关闭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3821957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