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师专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湘潭大学参加暑假实践研修培训

2021年07月28日 11:57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有关要求,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让思政课教师时刻把六个要牢记在心中,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素质和能力,719日至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骨干教师到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湘潭大学参加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思政故事”为主题的暑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研修班。

湘潭大学副校长刘建平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并作了题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思政故事》的专题讲座。刘建平从红色文化的基本内涵及特点、红色文化与大学生红色基因传承及发展、湖南红色文化资源等方面阐述了红色文化与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之间的内在关联。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伏清以《湘潭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与思政课教师分享了湘潭大学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材内容、实践教学、校园文化、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暑假实践研修培训为期7天,除了学术讲座之外,主要采用移动红色课堂形式开展研修。淄博师专马院教师与来自全国各地6个院校的思政课教师一起,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革命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百年峥嵘红心向党”“大国崛起中国力量”等研修主题,分别在毛泽东铜像广场、毛泽东同志故居和纪念馆、毛泽东遗物馆、毛泽东生平馆、中共韶山特别支部纪念馆、彭德怀纪念馆和故居、东山书院、曾国藩生平研究馆、岳麓书院、湖南第一师范、湖南省党史陈列馆、雷锋纪念馆、三一重工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并观看了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此次实践研修,注重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紧张学习参观之余,马院教师注重将研修内容与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日常教学需要、师德专题教育紧密结合,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讨论,在探讨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交流思想、碰撞智慧。


此次实践研修,对强化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提升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有着重要意义。教师纷纷表示,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要要不断厚实自己的理论底蕴,要将红色文化有机融入思政课堂,为提高思政课堂的实效、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新学期谋好篇开好局
下一条:喜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关闭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3821957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