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热点文章
   
红色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红色教育>>正文

“继承爱国传统,弘扬中国精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实验报告
2015-05-22 15:14  

【基本情况】

实验时间:2013年4月13日

实验对象:2011级学生党员和部分学生骨干50余人

实验地点:临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和沂南马牧池乡红嫂红色影视基地

指导老师:李厚祜、翟晶、付安玲等

【实验目的】

进一步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有效途径,对学生党员及学生中的先进分子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提高党性修养、培养宗旨意识,发挥党员和骨干分子的辐射作用,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引导大学生确立科学高尚的人生观,摈弃拜金主义人生观、享乐主义人生观、个人主义人生观,实现人生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实验步骤】

1. 确定人选,提出时间和安全及参观要求。

2. 布置参观后要求:每个学生写出参观考察报告;在班级组织讲述参观感受,组织看相关视频及其他活动。

3. 上午,参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听讲解员讲解;组织学生听讲解员讲解烈士事迹;向烈士纪念碑献花篮;

下午,赴红嫂红色影视基地,参观各展馆,听讲解员讲解。

【实验效果】

大部分同学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很高,能够积极准备,认真听讲解。参观结束后,大部分同学能结合参观写出考察报告。在班级组织了主题班会,有的观看了相关视频,使每一个同学收到了教育。有的班级组织了参观考察图片展,直观地再现了参观考察过程。

通过参观考察,达到了目的,使大部分同学收到了教育。在考察报告中,同学们谈出了切身的感受,认识到我党领导的抗日战争是一场争取民族独立的战争,认识到解放战争是一场为求和平求民主的正义战争。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表示要继承先烈的遗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珍惜今天的大好时光,为国家建设,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做出应有的贡献。

【不足与改进】

不足:

1、有少数学生态度不够端正,认为这只是一次春游。

2、参观过程中,不认真听讲解,忙于照相,存在应付现象。

3、个别同学参观考察报告不认真,存在网上下载现象。

4、个别同学个别班级没有组织开展主题班会活动,不能使每一个同学受到教育。

5、限于经费的限制,不能组织更多的学生前往参观考察。

改进措施:

1、注重活动前的教育。让每一个学生认识到此种参观考察的重要性,使能够参与的同学珍惜这次机会。

2、加强活动中的组织。活动中,教师要时刻关注学生的情况,及时予以提醒,同时,充分结合理论内容选择实践教学项目,注重典型性和代表性。

3、加强活动后的指导。此次活动结合后,之所以有的同学有的班级没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很重要的原因是老师没有跟上指导,致使部分班级流于形式。

4、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不能仅仅依靠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要联合相关部门特别是各院系积极参与此项活动,对学生的教育形成合力,共同完成我们的教育任务。

附:

淄博师专2011级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

赴临沂山东省党员教育基地学习考察报告

2013年4月13日,为进一步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有效途径,对学生党员及学生中的先进分子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提高党性修养、培养宗旨意识,思政部组织2011级学生党员和部分学生骨干赴山东省党员教育基地——临沂孟良崮纪念馆和沂南红嫂红色教育基地进行了一天的学习考察。主要内容为实地参观考察,瞻仰烈士墓地、了解孟良崮战役情况和战争年代沂蒙人民做出的贡献。参加人员为学生51人,教师7人,共58人。

13日上午,我们乘车抵达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之下,首先参观了孟良崮纪念馆,听讲解员讲述了孟良崮战役的基本情况;在粟裕将军墓和烈士纪念碑前,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沂蒙人民在战争期间作出的贡献感动了每一名师生,为了表达对烈士的敬仰,我们向粟裕将军和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最后,全体党员在烈士墓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同学们自发地到众位无名烈士墓进行了祭扫活动。下午,抵达沂南县马牧池乡红色教育基地继续进行参观学习。

孟良崮位于山东省蒙阴县和沂南县交界处。1947年5月,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的指挥下,经过浴血奋战于孟良崮一举歼灭了国民党的精锐部队整编七十四师及援军一部,共32000余人,击毙该师师长张灵甫,孟良崮由此而名扬海内外。

参观孟良崮纪念馆,特别让广大师生心动的是:一、沂蒙人民对孟良崮战役的全力支持。陈毅元帅说过,“我就是躺在棺材里也忘不了沂蒙山人。他们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我们通过观看图片、实物,听讲解员讲解,对陈毅元帅的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兵民是胜利之本”,孟良崮战役的胜利与人民群众的支持也是分不开的。二、很多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幸福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连名字都没有留下。孟良崮纪念馆后面是烈士墓地,听讲解员介绍,其中多数是无名烈士。与革命烈士比一比,争名逐利的人、腐化堕落的党员干部不知作何感想?!

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位于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是国内迄今唯一全面、系统的介绍“红嫂”的专题纪念馆。全馆共分8个部分,12个展馆(永远跟党走馆、将帅馆、王换于馆等)24个展室,以文、图、照片、声像、雕塑和实物相结合,比较详细地介绍了发生在鲁中、鲁中南地区的“红嫂”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无私奉献和丰功伟绩。

原山东省委书记高克亭曾说:“抗战时期,山东的中心是沂蒙,沂蒙的中心是沂南,沂南的中心是常山。”这里有用乳汁救伤员、被评为全国“双百”英模人物、红嫂原型明德英故居;有创办“战地托儿所”养育革命后代的“沂蒙母亲”王换于故居;有妇救会长李桂芳带领姐妹们为部队架起的“火线桥”旧址;有千万个推磨、碾米、烙煎饼,做军鞋、缝军衣拥军支前的姐妹们的先进事迹;有“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沂蒙人民。这里是抗日根据地的中心,是百姓集体英雄主义纪念地,是沂蒙精神的发源地。

参观沂南红色教育基地,使我们深深认识到:是人民群众“甘甜的乳汁”把我党我军喂养大!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就不可能有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就不可能有今日的中国。因此,脱离人民群众就是忘本!损害人民利益特别是损害农民利益就是忘恩负义!这次临沂之行也使我们深深认识到了党中央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回到师专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尽管这一天很劳累,但大家都感到很受教育、很有收获。在任课教师的组织和指导下,同学们都认真写出了参观考察报告,在各自的班级开展的多种形式的主题班会,在班会上,参观的同学介绍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人文系开展了“继承革命传统,弘扬沂蒙精神”的主题团课活动;外语系开展了“缅怀先烈,振兴中华”主题班会……有的班级结合参观考察,观看了电影《沂蒙六姐妹》等影片。同学们正积极整理参观时的照片,准备做一次参观考察图片展。看到同学们对这次活动前后的表现,老师们也甚感欣慰。我们的想法是,虽然参加活动的学生是少数,但以点带面,发挥少数学生的辐射作用,使每一名学生都受教育。

思政部现正对这次活动进行全面的总结,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新的实践教学形式和教育内容。

参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

向烈士墓敬献花篮

参观马牧池乡山东省党员教育基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马克思主主义学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3821957  邮编:25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