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热点文章
   
经典文献

当前位置: 首页>>文献资料>>经典文献>>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
2011-10-30 12:13  

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人民出版社网 www.ccpph.com.cn 2011-10-11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10-10 07:17

秦刚日前撰文说,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回顾辛亥革命100年来我们伟大祖国的沧桑巨变和我们党90年的光辉历程,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体现了历史的选择,反映着人民的意愿,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实现强国富民、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对历史的尊重、对人民的尊重,也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

秦刚首先回顾,中华民族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到了近代,清王朝的无能和西方列强的入侵,导致了中国的积贫积弱。鸦片战争的炮火,彻底击碎了中国人“天朝上国”的旧梦。落后就要挨打,贫弱就要受欺。面对支离破碎的国家,面对灾难深重的民众,无数仁人志士开始了寻找中国出路的艰难历程。由于没有先进的思想理论,没有先进的社会力量,没有民众的积极参与,无论农民起义、自强运动还是维新改良,都遭到了失败。

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旨在开创一条振兴中华的新道路。孙中山所倡导的三民主义,表达了人民大众争取独立、民主和富强的愿望。但是,在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夹缝中生长的民族资产阶级异常软弱,不能充分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无法形成强大的革命力量,因而在反帝反封建方面没有足够的底气和能力。所以,辛亥革命虽然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但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未能改变人民的悲惨命运。孙中山逝世以后,国民党虽然依旧打着三民主义的旗号,但把中国变成了一个官僚资本主义与封建主义的混合体,结果不仅阻碍了中国社会的进步,而且衍生出新的社会矛盾。

在中国别无出路、别无选择的时候,马克思主义传到了中国,并孕育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有了开创新的道路的先进理论,有了引领社会进步的先进力量,救国救民的重任也就历史地落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肩上。中国共产党人用马克思主义考察中国的前途命运,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的出路只能是社会主义。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运用到中国问题的解决中,深入研究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的特点,开创了一条由新民主主义通向社会主义的革命道路。在整个革命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以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己任,以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为目标,一心一意维护民族利益和民众利益,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成功地把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引向了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是中国唯一的出路,这是历史的选择。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建立,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

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我们党开始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进程中已经获得了一种经验性的认识,这就是解决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外国经验再好,也不能照抄照搬,必须走自己的路。搞革命是这样,搞建设也必然是如此。所以,面对新中国成立初期由于没有任何建设经验而不得不仿照苏联一些做法的情况,毛泽东同志总觉得不满意。当我们自己的现代化建设积累了一些经验,尤其是看到照搬苏联模式带来许多问题以后,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提出了“以苏为鉴”,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毛泽东同志的《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以及党的八大文献,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步认识和思考,对后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由于受计划经济思维和计划经济体制的制约,更由于在阶级斗争问题上出现了偏差,当时并没有开创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秦刚指出,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续探索新的道路。在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基础上,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作出两个重要判断,这就是: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这两个判断,明确了当代中国的历史方位,明确了当今时代的基本特征,解决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关键性问题,为我们党纠正对社会主义的一些错误认识、解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脱离实际的一些错误倾向提供了基本准则,也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基本依据。

依据对国情、世情的正确判断,我们党逐步实现了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转变,从封闭半封闭到改革开放的转变,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随着这些转变的推进,我们党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形成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明确。在此期间,我们党先后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形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开创的重要标志,同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相继形成,进一步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七大和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了明确的概括: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使社会主义发展与现代化建设、民族复兴有了更加紧密的联系,使国家富强与人民富裕以及个人幸福也有了更加紧密的联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鲜明特点,就是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改革开放催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拓展提供着鲜活的经验。正是依靠改革开放,我们才能在继承前人的同时又能突破陈规,在排除错误干扰的同时又能吸取经验教训,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境界,使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获得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改革开放的每一步深入,都推动着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的深化,都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拓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显著成就,就是加快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围绕中国发展问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问题展开的。在开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我们党一再强调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和拓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社会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综合国力极大增强,人民生活从贫穷走向富足,国际地位显著提升。今天,一个日益繁荣富强的中国正在崛起,中国人民正在以新的形象走向世界。

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秦刚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条道路包含着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对前人探索的继承、对时代特征的观察以及对现实问题的思考和回应,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实现科学发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工业化、现代化能使社会财富较快积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同时也会使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不断凸显。上个世纪,世界上已经有许多国家相继实现了工业化、走向了现代化。这些国家虽然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也留下了一些深刻教训。由于单纯追求经济增长,忽视社会发展和社会公平,忽视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不少国家都出现了“有增长无发展”的情况。有的国家出现了贫富悬殊、失业增加、腐败严重、政治动荡等问题;有的国家经济结构失衡、社会发展滞后,导致发展后劲不足、难以持续。这些教训启示我们:单纯的经济增长不能带来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中国不能重复其他国家走过的老路,必须努力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科学发展,强调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包含着对世界各国发展经验的借鉴,也包含着对世界各国发展教训的汲取。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

实现和谐发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强国富民、民族复兴的重要保证。实现各方面事业有机统一、社会成员团结和睦的和谐发展,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过程的历史任务。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巨大成就,但也遇到了一些新的社会矛盾和问题。新矛盾和新问题的产生,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实现和谐发展,要求用新的理念、新的方式化解各种矛盾、解决各种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这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的重要前提。当前,实现和谐发展,应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发展局面。

实现和平发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实现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的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要求。实现和平发展,既是尊重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尊重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上的自主选择;既要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既要依靠自身力量和改革创新实现发展,又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开展交流与合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实现和平发展,是我们根据时代发展潮流和自身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抉择,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包容和自信。我们充分尊重其他国家选择的发展道路,绝不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也绝不允许任何人把他们的意志强加于中国人民,而是要始终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马克思主主义学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3821957  邮编:25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