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热点文章
   
党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员教育>>正文

廉洁从教 为人师表
2011-12-27 16:38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 孙婧

走近淄博师专的大门,抬头仰望,“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八个大字赫然屹立于眼前。这八个大字不仅道出了师范的精神所在,更是对师范教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校作为一所以培养、培训专科层次小学及幼儿教师为主的师范专科学校,肩负着为国家和社会输送教师人才的重任,我们不仅要培养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优秀小学、幼儿教师,更要培养有崇高师德修养的小学、幼儿教师。

教师历来是受人敬重的职业,“红烛”、“春蚕”、“园丁”、“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无数的赞誉响彻耳边,但是近年来受到社会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教育领域、教师中也存在一些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的现象。2011年的教师节,南京一所小学教师的一篇“教师节勿送礼,一个沉默的螺旋”网文的引发网友热议,引人深思。教师的职业道德本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代名词,为何在教师节这样一个节日,“送礼”成了网上热议?教师节现在成了很多家长最害怕的节日之一,因为每年这个时候都要纠结是否给孩子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送礼,不送,怕孩子得不到照顾和重视,送,又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这种现象的出现不得不让我们思考,教师的行业怎么了?我们的职业道德哪去了?

作为一所以培养、培训专科层次小学及幼儿教师为主的师范专科学校,我们的教师责任重大。一个个怀揣师范梦想的学生走进我们的大门,一个个未来的人民教师走向社会,我们要为我们的社会培养什么样的教师?我们的教师应如何做呢?廉洁从教、为人师表是最好的回答。

为人师表,言传身教。

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是教师职业道德最基本的要求。教师的任务不仅要用自己的学识教人,更重要的是用自身的品德育人。为此教师无论何时何地都应在思想品德、学识才能、言语习惯、生活方式和举止作风方面成为学生的表率。

在当今的社会里,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知识的更新,对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身负重任的教师,更应该适应时代的要求,不仅要系统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等教育理论和自己所任科目的专业知识,还要掌握广博的基础知识。更应具备观察能力、识别能力、组织能力、谈话能力、管理能力、协调能力、创造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自我控制能力等等。只有这样,才能完成教师的基本职责,并且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让你的广博的知识和丰富的阅历发挥作用,再凭借你的个人能力,使学生在与你交流的过程中,时时感受到知识的存在,感受到知识的无所不在。

当然,要想学生成为一个合格的人,仅仅靠课堂的知识传授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使学生学会怎样做人。中国现代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我们深信教师应当以身作则。”这种发自肺腑的教诲,既亲切又深刻,教师就是必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生做出表率,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既要“言教、也要身教”。而更重要的还是“身教”,时时处处以教师良好的道德言行去教育学生。教师的以身立教,为人师表是社会对教师提出的要求,也是教师职业实践中长期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优良传统,成为中外公认的教师共同美德,中国现代著名教育家杨昌济认为,中有教师言行一致,以身作则,才能有效地影响学生,完成造就人的光荣任务。他说“教育者行为若不违其言,其影响于被教育者必甚大”。他本人品德高尚,性格坚强,严于律已,忧国忧民。他在讲授论理学的过程中,谆谆教育学生要做一个公正的、道德的、正义的、有益于社会的人。杨昌济先生高尚的品德和坚强的性格对青年毛泽东有深刻的影响,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就成为了当代教师以身作则的光辉典范,为了让学生毕业后能尽心为农民服务,身为洋博士的他脱掉长袍,穿上草鞋,和学生一起开荒种地,担水浇菜,甚至不怕脏苦累,亲自担水挑粪。

坚守高尚情操,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道德风气。

面对社会不良风气的侵害,教师首先要做到的是积极抵制。

高尚情操,顾名思义就是进步的、告诫的感情、气节、操守。中华民族是一个十分讲究“情操”的民族。历史上无数的仁人志士为了高尚的气节,宁可站着死,不愿跪着生。在教育领域,为人师表、清廉正派是教师道德应有之义,也是古往今来先生教育的人所践行和坚守的优良作风。面对当今社会的一些不良之风,很多教师表现出工作三心二意、热衷商海捞钱、以罚代教、巧立名目向家长索要钱财等等都是对教师名誉的玷污。面对这些教风不正、师风不纯的现象我们要坚决抵制,认真克服。

其次,教师还应洁身自好。教师廉洁从教,除了法规约束和社会舆论的监督引导外,主要靠教师用廉洁的标准来进行自我约束,自觉保持清廉纯洁的作风,从小事情做起,不取一点一滴的不义之财,不索一针一线的非法之物。长期坚持清廉自守,持之以恒,使教师廉洁自律的形象成为无形的教育力量。开展廉洁自律、为人师表教育活动,对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净化学生心灵、陶冶学生情操,培育良好的校园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只有我们的学生有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将来当他们走到教师的岗位上,他们才能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来教育他们的学生,也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行业才会一天天晴朗起来,我们的社会风气才会一天天改善起来。人生观是指人们对人生的根本态度和看法,包括对人生价值、人生目的和人生意义的基本看法和态度。它是世界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生观主要回答人为什么活着,人生的意义、价值、目的、理想、信念、追求等问题。人生观的基本内容包括幸福观、苦乐观、荣辱观、生死观、友谊观、道德观、审美观、公私观、恋爱观等等。由于人们所处的社会地位、生活环境和文化素养不同,因而形成不同的人生观。我们必须提倡和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用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战胜形形色色的个人主义,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价值观是指一个人对周围的客观事物的意义和总的看法。价值观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和持久性。在特定的时间、地点和条件下,人们的价值观的总是相对稳定和持久的。世界观就是人们对生活在其中的世界以及人与世界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一般地说,任何一个思想健全的人,都在其生活实践中形成一定的世界观。世界观对每个人来说,不存在有和无的问题,只有系统还是零散,自觉还是盲目,正确还是错误,先进还是落后的区别。

“廉洁从教、为人师表”。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看看他们的眼睛,如星星般明亮,如泉水般清澈,是那样的纯洁那样的坚定。在这样的纯洁面前,哪怕说错一句话都是对他们的亵渎;在这样的坚定里,更多的是对老师的执着和无比的信任。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马克思主主义学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3821957  邮编:25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