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热点文章
   
党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员教育>>正文

廉政文化建设谱写校园文明的明天
2011-12-27 16:38  

思政部 孙亚萍

高等学校是培养人、教育人的地方。廉政文化不仅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校园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既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也是对先进文化的弘扬。廉政文化建设是新形势下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廉政文化进高校是构建高校惩防腐败体系,加强高校师生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创建和谐校园的必然要求和客观需要。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努力做好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对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的产生,塑造清廉的高校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促进高校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

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大众化教育阶段。在高校建设和招生规模迅速扩张的过程中,各种腐败现象已悄然侵蚀高校这个“象牙塔”纯洁的肌体。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高校个别领导干部法制意识、风险意识淡薄、决策上的失误以及监管上的不力,采用各种欺诈、贿赂手段,乘虚而入,腐蚀高校这片净土。因此,高校要增强忧患意识,把反腐倡廉作为党建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廉洁自律性,为高校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实现高校和谐发展的需要。高校要求生存、谋发展,必须进行改革,改革必涉及利益调整,由此可能引发新的利益分化和纷争,也会引起腐败现象的发生,侵害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还可能影响内部团结,给学校声誉带来负面影响,甚至影响学校稳定和发展。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讲大局,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到反腐倡廉对学校事业发展,维护学校稳定的重要性,把反腐倡廉作为凝聚人心、鼓舞干劲、净化队伍、优化环境的重要抓手,打造法治、廉洁、高效的和谐校园。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提高高校管理水平的需要。当前,全国高校各种经济案件时有发生,各种社会不良风气正逐步侵蚀高校。究其原因,有整个社会大环境的影响、腐朽文化的侵入、腐败现象的侵蚀和不法分子的侵袭,但问题的根源还是出在高校内部。基于自身性质,我国高校的管理体制相对复杂,内部管理薄弱,尤其对一些容易滋生腐败现象的部门管理缺位、监管缺失,造成漏洞,加之少数干部管理观念落后,敷衍履行管理职责,甚至徇私舞弊、纵容腐败行为,由此引发一些违法违纪的现象产生。党风廉政建设是炼内功的重要内容,平时不加强管理,等问题出来后再去管,必将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影响学校发展大计。因此,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管理水平,刻不容缓。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需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高校必然要参与市场竞争,走出一条自主创新发展之路。领导干部能不能转变观念,跟上市场经济发展的步伐,提高应对复杂局面、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事关学校前途命运。学校要实现“国内知名,省属一流”的跨越发展目标,领导干部是中流砥柱。要强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需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加强干部的思想教育,严肃纠正不良风气,努力使干部少犯错误、不犯错误,以良好的作风带动和促进良好的教风、学风、校风、医疗作风和服务作风的形成。

二、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措施和途径

根据我国高等学校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当前加强高等学校廉政文化建设,落实廉政文化进高校的战略任务,要分层次、多途径、统筹规划、形成合力,同时要重视以下几个方面:

建立健全廉政文化进高校的工作机制。要切实加强廉政文化进高校工作的领导。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的工作作为高校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工作安排、校园规划、校园文化建设、师德建设、干部考核和任免等工作中,把廉政文化进校园的工作纳入其中,一并安排,一齐检查,切实加强领导和管理。同时,学校各部门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切实做好本职工作。学校的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等是开展廉政文化进高校的主要实施部门,要积极主动地把廉政文化进校园纳入本职工作之中。如:在校园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中要有意识地为廉政文化进校园积极开展舆论引导和环境宣传,并为该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理论支持;要以各种文体文化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校园各种文化活动进行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的宣传。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既是一个教育过程,也是一个管理、监督的过程。要认真研究建立廉政文化进校园的教育制度、管理制度和保障制度,形成一套行之有效并相对稳定的组织制度,既规范学校廉政建设和廉政文化教育活动,使廉政文化建设不会因组织人员的变更而变动,保持其稳定和连续性,又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和发展。

廉政文化建设要与本校、本地的历史文化相结合。文化的魅力在于个性鲜明,各具特色。廉政文化建设无论是目标确定还是原则的把握,无论是总体规划还是具体工作的设计,都应充分体现个性和特色。我们要依托各校、各地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挖掘本校、本地人文积淀,营造有特色的廉政文化氛围。如充分发挥本地“红色廉政文化”的教育作用,如“重走红军路,重提入党誓词,重唱红色歌谣等等,将“红色廉政文化”引入学校廉政文化教育活动,有力地推动了高校廉政文化建设。

在教师中树立“依法从教,廉洁从教”的先进典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教师是先进文化的传递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言行将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成长、成才,充分发挥教师在廉政文化建设中的引导和示范作用,是高等学校廉政文化建设的又一有效措施。我们要特别重视对教师的廉政文化教育,提高教师的廉政素质,在师德建设中强化廉洁内容,加强对广大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法律纪律教育、优良传统和学术道德教育,着力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和廉洁自律意识。在师德宣传中突出廉洁事迹树立一批“依法从教”“廉洁从教”的先进教师典型,通过榜样的力量,带动广大教师“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用崇高的学术造诣和人格魅力影响教育学生。

把廉洁教育纳入大学生教育培养的全过程。我们积极开展针对大学生的廉洁教育,引导学生认清腐败现象的本质,确立“廉洁光荣,腐败可耻”的是非观和荣辱观,树立诚信正直、遵纪守法的廉洁品质。在方式方法上注意正面教育与严格管理相结合,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重点教育与整体推进相结合,正面引导与潜移默化教育相结合,主渠道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等多渠道教育相结合

在教育内容上,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和基本经验,利用典型事例,使大学生充分认识腐败行为对社会、对国家、对自身的严重危害,认清自己成长过程中,将要面临的各种考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认真组织学习法律基础知识,深入开展“遵纪守法,违法必究”的法制观念教育,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把握好廉政文化的艺术性和创新性。廉政文化建设仍然应当体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基本精神,那种简单地把廉政文化建设等同于说说唱唱、打打跳跳等文艺节目是不行的。我们要注意以人为本,彰显文化特性,树立廉政文化建设的人本理念,注重人性化,增强亲和力,以德感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要接近学生和教职员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将他律转变为自律,把外在的强制变成内在的自觉。要遵循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一般规律,要注意把握好廉政文化的思想性、艺术性、创新性、特色性、时代性的特点,发挥好廉政文化熏陶、教育、示范、导向的功能,做到寓教于乐,寓教于一切有益的文化活动中,并运用多种文化样式表现廉洁的主题,注重使广大师生在文化熏陶中接受教育,积极营造“淡如秋菊无妨瘦清似莲花不染尘”的廉政文化氛围,树立起“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校风。

三、在廉政文化进校园中要坚持的基本原则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突出思想教育,优化教育环境,营造良好的校风和学风,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和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在学校中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把学生培育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1.与学校德育教育相结合。遵循学校正常教学计划,把廉政教育纳入学校德育教学计划,使两者融为一体,互相促进。通过正面引导,使学生乐于接受,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灌输中树立廉政的观念。

2.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充分利用学校德育的主课堂,在社会人文学科教学中有意识地挖掘和利用廉政教育的资源,使学生既学到文化知识,又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

3.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借助校园文化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形式,有的放矢地开展校园廉政文化活动,使广大师生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中逐步建立起敬廉崇洁的思想理念。

4.与学校党建工作及日常管理工作相结合。通过开展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活动,把廉政文化建设要求渗透到学校党建工作中,渗透到学校日常管理工作中,建立起廉政文化育人的制度。

廉政建设不仅是对党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各行各业提出的一个总要求,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是文化传承的摇篮,所以让廉政文化建设走进校园既是国家和社会的需要,更是培养高素质的人才的需要。所以,有序、有效地开展好“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能够增强教师学生的反腐倡廉自觉性,培养全校师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努力营造“崇廉、奉廉、赞廉”的校园文化,在广大师生中形成人人以廉为荣,个个以贪为耻的舆论氛围,为校园文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马克思主主义学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3821957  邮编:255130